《呼兰河传》,它是一个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叫萧红的女作家写的。书中,萧红主要记录了她的童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其中,萧红很多次提到了她的祖父与她嬉戏玩耍的场面,因为在家中,只有祖父最关心她。
作者出生时祖父都已经六十多少了,作者
三、四岁时,祖父快七十了,七十岁的祖父非常爱作者,他们爷俩在后园笑个不停。祖父的后园就是小作者的天堂,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一切都是自由的。
书中有一段最令我难忘,萧红趁祖父不注意,往他的帽子上插满了玫瑰花,祖父却没有察觉,还说:“这季节的玫瑰真香啊!”萧红在旁边哈哈大笑。读到这里,我感觉萧红的童年是过得非常无忧无虑的。从这能看出祖父非常幽默,并且非常疼爱作者。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是快乐的,也是寂寞的。她从小在后园里长大的,作者和祖父在后园里一起玩,一起干活,作者和祖父时时刻刻在一起,童年充满了快乐。
呼兰河城虽小,但在作者的笔下,我仿佛看到了那里的风俗人情,以及她的少年生活和亲人们之间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