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一部‘回忆式’长篇小说。它充满了童心、诗趣和灵感。
本问讲述了作者萧红她小时候在呼兰河时发生的事情,首先是老胡家上演的家破人亡、鬼神与人的生活童话。
第一女性人物是小团圆媳妇。小团圆媳妇经历了挨打、跳神、热水驱鬼到奄奄一息却无人问津这四个阶段,人们以为小团圆媳妇会好起来,但迎接她的却是命入黄泉这一悲哀的事实。他的死给我们展现了封建社会的一幕,她成了封建社会的牺牲品。
第二个女性人物是老胡家的大孙子媳妇,她是人们心中典型的能干、聪明、温顺的好儿媳妇,她经过小死了以后他也就失踪了,他干什么去了呢?原来她是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去了。
第三个女性人物就是老胡家的婆婆,她后来也成了个半疯子。
第四个人物是作者家的‘有二伯’他虽然也偷东西,但他是善良的。
文中的最后一个人物是“冯三歪字”,他疼爱自己的妻子,他的妻子生产完后太虚弱他就尽量让自己的妻子少干点活多吃一点鸡蛋。但是她的妻子在生完第二个孩子之后就已经去世了,人们都以为他会自杀,但是他虽然很悲痛,却坚强地挺了过来,独自带了他的两个孩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