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学了一篇课文《祖父的园子》,这篇文章选自《呼兰河传》,是文学洛神——萧红的代表作,出于对作者童年的好奇,我详细的阅读了《呼兰河传》。
这本书是一部“回忆性”的小说。该书主要讲述了作者在自己的故乡东北小城的童年生活。其中,我感悟最深的是小团圆媳妇的死。小团圆媳妇其实还是一位少女,只有12岁,由于自己的家人在他只有12岁时就把她给卖了,送给他们做童养媳,胡家老太坚信只有在棍棒底下,她才会听话。孝顺。可是,这位小团圆媳妇不服管家教,要回家去,结果胡家老太恼羞成怒,变本加厉。狠狠的打了她一个星期,折磨的得了病,出于良心,她婆婆舍得出大把钱给她治病(跳大神,各种偏方),但都无事于补,死已成定局。
萧红的童年是寂寞的。清早学老祖父的唐诗,白天缠着祖父讲那些早已听厌的故事或看一看那些街坊们刻板的生活,后花园,书房只是他消遣的地方。初夏秋冬不断的轮回,单调而又刻板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上演着。相反,我的生活却是有趣的,新鲜事物不断的出现,这些东西是那么的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