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把《呼兰河传》这本书读完了。全书由七章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细腻地展现了小城风情,第二部分诗意地抒写了“我”的童年生活,第三部分生动地讲述了小城故事。萧红童年是有趣的、快乐的,可是萧红写《呼兰河传》的时候心境是寂寞的。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其实,萧红那时在香港几乎可以说是”“的生活,在一九四零前后这样的大时代中,像她这样有理想并与黑暗势力做过斗争的人,都会对这样的生活与束缚不理解,而且从读过她的著名小说《呼
兰河传》便知道了她的童年是多么令人向往和愉快,但了解以后才知道或许她都是以好的方面去想,证明了她十分乐观。
从“祖父的园子”表面上看她似乎有说不完的乐趣,其实萧红每天是多么单调啊!年年种着小黄瓜,大矮瓜,只有堆满破旧东西而尘封的后房才是她消遣的地方。慈祥而又有童心的祖父是她唯一的伴侣,并看着那左邻右舍的千年如一日的刻板生活。如果换成我们早受不了了,而她却还能从中找出那么多发现、乐趣。这或许才是萧红真正的厉害之处吧,能从无趣的事物中找到令人开心的事!
虽说萧红的童年看似有趣但其实又无趣,我们必须要向萧红那样善于观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