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呼兰河传》中的《朦胧的期待》这一章。
文章讲述了一位叫做李妈的人。她原本十分快活,这一天她却变得有些忧郁。以往的那响亮的厨房,现在却变得死气沉沉,而这一切都与一个叫金立之的人有关。不久,金立之回来了,李妈是忧郁的情绪也大为好转。趁着金立之与太太说话的功夫,她跑出了厨房,打算给金立之买几包烟。可等她回来时,金立之已经走了。她停下了脚步,热度离开了她,跳跃和翻腾的情绪也离开了她。
为什么金立之一来,李妈就心花怒放,而金立之一走,李妈就忧郁不绝呢?联系上下文才知道,金立之是李妈的未婚夫。金立之对李妈说:只要他抗战胜利了,他就会回来娶她,到时候一切就好了。李妈盼着抗战胜利,盼着金立之回来,她几年前在家乡时也曾送过一个年轻的红军走,走时红军说等她当完了红军就回来娶她,还送了她一匹印花布。可是那个红军永远回不来了。所以,李妈一看到印花布就想哭。现在金立之也说抗战胜利就回来,所以李妈就热切得盼望着抗战的胜利,她的未婚夫赶快回家。晚上,李妈做了一个梦,梦见金立之从前线回来了。他说;“我们一定得胜利的,我们为什么不胜利呢,没道理!”李妈在梦中温顺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