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5
这几天,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其实,读的时候心情还是很沉重的,当时社会上会不会有许多像祥子一样的“可怜之人”呢?当时,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人民的生活十分痛苦,有钱有权的人即使做了坏事,人们还是对他毕恭毕敬的,而穷人连饭都吃不饱。祥子就是一个穷小子,但他很努力,很善良,想靠自己的努力来吃饭,但因社会的原因与一些负面的影响,变成了一个无赖的无产者。我认为,除了社会的原因,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
(1)祥子为了赚钱,什么都敢干。他有一次为了赚2块钱,还得自己的车被收,还被抓。
(2)祥子不喜欢了解社会,爱做井底之蛙,在他的世界里,只有拉车和钱。
(3)祥子容易受影响,本来他一心只想着赚钱,但后来又想着还要吃烟喝酒跑土窑子。
(4)祥子比较固执,他如果不一直靠拉车谋生,也许悲剧也不会发生。
书中把祥子的人生经历分三段:(1)积极向上的理想者(2)不甘失败的打拼者(3)自暴自弃的堕落者
我认为,祥子的悲剧告诉大家:人最大的悲剧,不是穷,而是看不到希望,我们生活的真正意义就是心中有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