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3
祥子实在是一个苦命的人。命运掌握在自我的手里,并不是一个完全的真理。在那昏暗的年代,作为一名车夫,纵有一身的力气,纵有要强的性格,纵有买车的愿望,仍然无法避免地失败。好不容易用自我的实力赚钱攒了辆新车,却毫无理由地被大兵抬了走;在曹先生家,就要买车了,却又被孙无赖抢了走……这些事情都怪谁呢应对无赖,异常是在法律也救不了你的时候,你又找谁理论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人默默地悲痛,愤怒。
而祥子还仅仅是那风雨漂摇的动乱年代中的众多牺牲品,受害者中的一个。这群像泥土一般朴实,简单,而又必不可少的人中的典型代表就是《窦蛾冤》。人类最大的不幸就是学会了颠倒黑白的本事。那些披着崇高外衣的无赖把黑说成白,还那么振振有辞。是的,这就是命,一个平平常常的车夫的命。在灰暗的统制下,无赖能够横行霸道。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像祥子一样的为衣食而发愁的基础人民。
祥子最终变了,变得如此的卑劣,让人难以置信。但这不全怪他。是的,在年老体弱的时候一个不留神摔在冷冰冰的地上再也爬不起来是每一个拉车人的宿命。这是一个杯具,一个腐败统制的杯具,一个巧取豪夺的杯具。
《骆驼祥子》一书,借一个有志青年车夫的悲惨生活,人生,讽刺了当时政府的腐败,同时告慰了当时腐败统制下的艰苦的人民。祥子,苦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