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1
这是一本较薄的小说,只有15.7万字,数日便看完了,看完后的第一感觉:不过瘾!实在太短了!但是意味深长,回味无穷。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
故事的开始祥子是个年轻小伙,他: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后来,经过3年的省吃俭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第二次他又攒够了钱,却又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没法了,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
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祥子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想地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最终变成了麻木潦倒、好占硬宜、自暴自弃的人客观方面来说,那个动荡的社会背景本身就不会给像祥子样这的老实人一个好的出路,处于社会底层的祥子只能成为当时社会的牺牲品。
老舍的《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车夫关的悲惨命运,正直善良的本性被生活的艰辛磨得粉碎。从祥子遭遇中,我们能了解到旧社会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