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5
最近,我愉快地品味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读完后,收获颇大!
以前的祥子,是那么体面、要强、健壮,身子骨是那么硬棒!可是后来,他结了婚,本来洋车夫的工作也丢了,再过了一阵子,妻子与孩子又双双去世,只留下了一个的祥子。他染上了烟瘾,岁月是不饶人的,祥子已不再活力十足。他小气、懒惰、斤斤计较。这还是原来那个正直的祥子吗?祥子,多么体面的祥子啊,变成了一个又瘦又脏又邋遢无业游民。每天,他只是帮大户人家的红白喜事举举旗,混得几个铜子儿吃口饭罢了。
那么,又是谁导致了祥子落到了这种地步呢?
是虎妞?是的,是她逼近祥子与自己结婚,却又早早死去,使祥子不再有一分钱;是刘四爷吗?是的,是他当初不给这对年轻的夫妇一粒米来度日;是曹先生吗?是的,是他临时带着家人逃跑,让祥子一人面对特务与警察,最后用自己的全部积蓄才换来了一条命;是那些军阀吗?是的,是他们扣留了祥子的新车,才导致祥子遇上了后来一桩一桩的倒霉事——是祥子自己吗?当然,也是的,是他爱上了抽烟,是他不肯多拉一点路,是他不肯多费一点劲,是他遇上了困难却不肯面对——在万恶的社会里,最大的敌人不是上级,也不是官僚,而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