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4
今天,我们学习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其中祥子的经历和形象的转变让我感慨万千。
首先,在一个北洋军阀统治的背景下,我们知道了祥子的人生中的三起和三落。一起:买了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一落:自己的爱车被可恶的宪兵劫走了。二起:又努力赚钱准备重新买车。二落:积蓄被阴险狡诈的孙侦探给骗走了。三起,三落……祥子不仅仅遭遇的是这三起三落,还有他从性格上的改变:从年轻健壮变成自暴自弃,从勤劳朴实变成好占便宜,从忠厚善良变成了吃喝嫖赌。
祥子刚到北平时,他是一个身强力壮、肯吃苦的人,但是后来,在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国社会的影响下,祥子还是没有抵住剥削者的引诱,成为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的人。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祥子最后才变成了一个这样的人。
我比较喜欢的是祥子的第二个恋人——聪明贤惠的小福子,她虽然被父亲二强子所卖,可是她仍然热爱生活。她这种阳光、积极向上的品质让我佩服。
这本书虽然开头描写了一个活泼开朗、勤劳朴实的祥子,可是就是因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北洋军阀的统治,让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了一个面目狰狞的“活死人”……
这就是“骆驼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