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我越来越远的妈妈:
思念就像这隆冬时节刺骨的北风,痛苦地撕裂着女儿的心。再有几天就要到您的忌日了,我精心在路旁的花店里,挑选了一束洁白的菊花,轻轻地把它插在您遗像前的花瓶中,泪水悄然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慈爱的母亲,您走了!离去的脚步是那样匆忙,甚至都不给女儿一点儿喘息的机会,就永远地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了。只有这放大了的遗像,在用凝固的微笑与女儿对视……我伤感地坐在电脑前,轻轻的敲击着键盘,给您书写一封无法邮寄的信笺,妈妈:您在天堂可好?您可曾思念过被您抛弃在人间的女儿?
还是在春天的时候,我回了趟农村老家,女儿怀着对慈母无尽的思念,再次登上山岗去看望您——我那久违的娘亲。一路上,山风徐徐扑面而来,欢快的鸟儿在蓝天上自由飞翔,桃红柳绿、青松挺拔,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可是女儿没有心情去欣赏那明媚的春光,只想快一点儿飞到母亲的身旁。
每次前去看望妈妈,我的心里都感觉妈妈正在那荒山上,焦急地守望着女儿的到来。就好象您每天在家中的门镜中向外张望,盼着为了生计在外奔波的女儿早点儿回家一样。我眺望着那远远伫立在山坡上的石碑,感觉它仿佛就是妈妈苍老的身影,伫立在荒凉的山坡上期盼我的到来。您是那么孤独和无助,每每看见它的刹那,女儿的心中都会平添许多伤感。虽然我知道妈妈的灵魂已经回到了天堂,可心中还是把埋有您遗骨的地方,当成是我寄托哀思的地方。
由于今年春天雨水好,再加上封了山,所以山上的荒草长得十分茂盛。远远望去,在一棵棵苍劲的松树下,隐藏的是一片片令人伤情的墓地。那满目荒凉凄婉的景象,让我想起了那首妈妈生前经常吟唱的诗词“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焚烟,纸灰飞做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走过了荒草萋萋的小路,跨过了蜿蜒而去的小河,我们终于来到了妈妈的墓前。当我用双臂紧紧地把那冰冷的石碑抱在胸前的时刻,伤心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如潺潺流淌的小河轻轻滴在那石碑上。虽然那石碑是那么冰冷,可是我分明感觉拥抱的就是母亲那熟悉的身躯,细细看着碑文中母亲的名讳,我感觉娘亲真真切切地就在我的身旁……
我用带来的手帕用力擦去石碑上的鸟粪,再把随身带来的鲜花插满母亲的坟头,那荒凉的墓地刹那之间已然成了鲜花盛开的地方。我心中清楚,过不了多久,那没有根系的花儿就会枯萎,这里依然会苍凉一片。但即使能为母亲带来片刻的欢娱,女儿心中也会有所安慰啊!此时,连我自己也不清楚,顺着脸颊流淌下来的是泪水还是汗水。
妈妈:没有前来看您的时候,我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就来在您的身旁,来看看我朝思暮想的娘亲。可当自己真的来在这荒凉的墓地,这里的一切却打破了我心中的梦幻,眼前的凄凉景象令我不能接受。山风中飘远的是女儿撕心裂肺的哀嚎,那压抑了许久的哀痛都在此刻肆无忌惮地喷涌而出。再不用怕在楼群中的哭泣会打扰四邻、再不用在人前假做坚强,却让伤心的泪水淋湿了夜的黑暗、再不用从睡梦中惊醒,遥望夜空在心中把娘亲呼唤……我就像一个委屈的孩子,在慈母面前尽兴地哭泣撒娇,没有顾忌没有虚伪,只是把一腔的思念都倒给母亲。
我恨那一墩墩的油条树,它们就像一群疯狂汲取营养的强盗,长的竟然那般繁茂,他们把枝条肆无的向四外扩张,全不顾忌这儿还休憩着一位可怜的老人。它们遮挡着母亲远望的视线,让娘亲看不见女儿奔来的身影。伤心的我一边痛哭我那故去的亲娘,一边疯狂的用镰刀割去那疯长的枝条儿。爱人也赶紧抡起镢头,狠狠地刨那一墩墩的油条树根儿。我们在努力为生前酷爱清洁的老娘,收拾出一个洁净的家园。
远在天国的妈妈呀!假如思念是女儿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我宁愿选择在心中把您深深的思念,因为看见那悲凉墓地的一刻,还不如在女儿心中留下一种美好的遐想。记得大表嫂曾经说过,年年家人都是清明去扫墓,因为是早春,荒草还未繁衍,所以认为父母的墓地还不错。可是,去年自己的儿子要出国,在七、八月份去祭扫时,才发现那荒凉的景象令人伤心欲绝。在这里我真心地奉劝天下的儿女们,要珍惜你们的老人,因为对父母十分孝敬的我,在他们走后,还是感觉留有那么多的遗憾。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再也没有为老人尽孝的机会了!
心中的思绪千千万,都化做这伤心的文字向您在慢慢倾述,即使这是一封无法邮寄的信笺,我想妈妈也会感受到女儿的一片思念之情。抬首遥望蓝天,对不知在哪片云彩后面的妈妈道一声“愿母亲在天堂愉快!妈妈我想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