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一件事4
今年暑假,我在乡下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让我体会到什么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在暑假的一天早上,爸爸早早叫我起了床。吃早餐的时候,对我说:“儿子,我小时候,经常给爷爷和奶奶帮忙,其中,插秧最有意思。今天,我就带你回去体验一下乐趣。”我不以为然。回到乡下后,和爷爷、奶奶、爸爸推着装满秧苗的斗车来到了要插秧的地方。
“咦”!为什么这里是一个大泥潭?”我嫌弃地说。就在这时,爸爸从我后面伸出了“小魔爪”,推着我向那泥潭走去。我的脚伸到了泥潭里,好不容易站稳,犹豫片刻,便拿起秧来插。爸爸告诉我,插秧要整齐,不然这些秧长大后会因为吸收不到阳光而死掉的。我很认真地听,也认真地做。先从秧堆里拿出一把秧,握在手里,而且要把握好力度,不然秧会熟的。然后,把秧插在泥浆里,控制好深浅,接着要摆正,一行一行的。秧苗们像小学生那样,排着整齐的队伍,一颗颗精神抖擞。而我的腰快直不起来了。
到了午饭时间,爸爸从地里挖了几个土豆,还在地里挖了个坑,在坑里放满了柴火,等到柴变成炭就放土豆下去。土豆熟后,我没有了以前的挑三拣四,狼吞虎咽地吃下去。
在回家的路上,我对爸爸说:“这就是你说的‘乐趣’”!爸爸对我说:“对,我就是要让你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恍然大悟,重重地点了一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