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启蒙老师13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赞美老师们无私奉献青春年华,甘为人梯、日夜操劳的千古名句。每个人都会有一位可亲可敬的启蒙老师!今天,我为大家介绍的是我的启蒙老师——王老师。
王老师的个子不高,微胖,圆圆的脸庞甚是平易近人。让人难忘的是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仿佛能看穿你的心思。最重要的是她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粒道德的种子,教会我怎样做一个正直、有道德的人。
有一次学习到“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时,王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个大大的“+”字,并告诉我们如今社会上有四种人。
“第一种是优秀的人,他们有才有德,为社会作出贡献,让祖国日渐强大;第二种是有德无才的人,他们虽然没有才气,但是他们却有一颗高尚的心,默默地为社会和大众服务。”王老师缓缓说道。
“第三种人为次品。”王老师的表情开始严肃起来,“他们无才也无德,他们养成了许多不良的风气和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最后一种,是最可耻的!”王老师的表情变得有些凌厉,语调瞬间冷了下来,“他们才华横溢,但道德品质极其败坏。他们用卑劣的手段使自己腰缠万贯,却让百姓们蒙贫受难,他们人人得而诛之!”
王老师顿了顿,声音提高了八度:“同学们,我希望大家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开出鲜艳的花,结出芬芳的果。即使不能做鲜花,也要做一片绿叶。大家一定要记住,无论做什么,永远都不要做有才无德的人!”
王老师的话留给我无限的思考,虽然我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怎样才能去做一个有才有德的人,但王老师的话已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那是道德的种子、希望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在时光的沉淀中萌芽、生长,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我一定会努力的,即使不能做红的花,也要做一片绿的叶,为社会增添一片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