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10
小学时光总是让人怀念。在我的小学里,总有一些人让我无法忘记。这些人中,有同学,有老师,还有一些低年级的学生们。有的知道姓名,有的却不知道。在这些人中,王炎王老师和我们相处的时间最短。但在这最后一年的时间里,她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王老师是教导处的教导主任。她第一次教我们班是在我们上六年级的时候,也是在学校待的最后一年。通过她的自我介绍,我知道她是教六年二班语文的。而我和她的相处,也大多在下学期。
在下学期上课的第一天,王老师让我们回家读几本书,而且她还随机点了五个同学的学号,让他们明天中午到教导处把自己读的一篇故事复述下来,她点了2、4、6、8、10号同学,但是10号是带着蓝牌的(带有蓝牌的同学,在每天中午都要到自己所负责的地区,例如:活动角,读书角,微机角等),又叫了12号,但他也是“蓝牌”,于是就叫到我这个14号了。其实在小学,我每天写完作业都会读书,所以到了第二天,我就轻易地复述下来了。不过我也非常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复述文章。
《学弈》和《两小儿辩日》是我在小学学的最后两篇文言文,老师讲这篇文言文也非常认真。有一次,在“孰为汝多知乎”中的“知”,有的按照通假字翻译,有的还是按照“知道”翻译。为此,老师查阅了很多资料,也询问了教育局,最后才能确定。
在讲完两篇文言文之后,就开始讲朱自清的散文《匆匆》。这篇散文是我在小学背诵的最后一个课文。每当我想起小学时,或者想起小学的某一个人时,我都会想起这篇课文,它不仅蕴含哲理,还包括我对小学时光的怀念。
在老师讲完这篇课文后,她就进行抽查,每天抽查一些人背诵《匆匆》,第一波就有我。当然,这篇课文是我从假期就开始背的,我回家又读了几遍。到了第二天中午,我站在老师面前背诵。背完之后,我就感觉非常开心。
转眼间,我们学到了第六单元。第六单元是我们学的最后一个单元,也是我们学的最后一组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生活”。在这次学习中,王老师有几次竟然哭了,她说她送走了许多的毕业生,送一次哭一次。当时我的同桌小声跟我说:“当我们毕业的时候,王老师一定会给我们举行典礼。”
虽然到了我们毕业的时候,没有为我们举行毕业典礼,但是王老师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老师的教学正像高尔基所说的:“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