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7
她,一髻棕黄色的长发背后,是急切的关怀和盼望;严厉的面孔背后,却是慈蔼和可爱;瘦小的身躯背后,却是格外的严谨和细心。她,就是我初中的语文老师——高老师。
我最喜欢看她批改作业的字迹了。每次随笔一遇到好词她便在底下轻轻点圈,优美的句子便用轻盈的波浪线淡淡勾勒,末尾用行书写下成绩、日期。龙飞凤舞的大字令人激动、振奋。但有时老师的评语也会让我胆战心惊。一次文言文小测,我上课溜号走神,没认真按老师要求改错,她检查时便写下一行大字:你也太粗心了!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赶快订正!我怔住了,周围的一切都感觉黑压压的,“没认真听讲”像鬼影一般在脑海中回荡。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敢上课走神了。
她批评我们时,表情十分严肃,一针见血指出我们的不足,常用那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犯错的我们,这眼神十分透亮,像阳光一样直照在我们内心,使我们感到内疚和自责。
但讲课的时候,高老师却又是那么温柔。我特别喜欢听老师讲古诗词。她先介绍作者,用洪亮的声音朗读资料,通读全文。之后带我们领悟全诗的情感,挖掘诗人的内心世界。“长风破浪会有时”中李白的豪情壮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中李易安的无奈,“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中辛稼轩的怡然自得,都被她讲得栩栩如生,幻化成真实的故事、歌曲,已不再是历史长河中冰冷的石块。“我希望你们能用心体会诗人的情感,了解诗人本身,才能读懂他们的诗。”这句老师平常说烂了的教诲,已深深镌刻于我们心中。老师爱诗词,更爱我们。
学习完古诗词,年级自然会举办赛诗会。我很幸运地进入了年级的决赛,在面对刺眼的灯光和密密麻麻的观众时却因紧张意外失利,损失了二十分的成绩。后来……后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只记得在第二天早上语文课前和队友讨论当时激烈的赛况,看到老师迎面走来。我顿时脸红了起来,心脏狂跳。“老师,对不起,我没有争取拿到好的成绩,您……不怪我吗?”“这有什么好怪的,这次比赛说明了你的能力还要需提高,继续努力学习诗词吧,相信你会越来越棒!”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竖起大拇指,充满信任的面孔上泛出一丝笑意。
这就是我的语文老师,一位严厉又不失温柔、细心又严谨的老师。每当我面对繁杂的语文知识不知所措想要放弃时,想起她那炯炯有神的目光和大拇指时,总会打开台灯,翻开书籍,继续为未来而奋斗。我相信,我们之间的故事,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