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6
讶异着自己怎么会到这么久的今天才赫然想起。而想起的理由,却只是因为一本平凡无奇的讲义。还记得我曾经很讨厌很讨厌语文老师,而为什么如此的理由似乎我也说不上,只记得一个构不成理由的理由:第一次她无预警的随堂考,我考了七十分。也许是因为这个缘故,我做了一个很傻气也很幼稚的决定──我要就这么一直讨厌她。现在想想,我就算想讨厌她,怕是也没有机会了吧……
六年级下学期,我成为了语文小老师,和她需要接触的时间也跟着多了起来,一开始的确抱有很深的敌意,但慢慢的也发现有些我们乍看之下很不习惯的动作,其实是她表达关心的一种方式,她说过她放在我们班的心力远远超过别的班级,这话我清楚她并非空话,从那一叠叠厚重的考卷,我看见了她对我们的期望。我也知道她特立独行的作风让班上同学大多吃不消,有时她讲话会前后不一致,让人有种摸不着头绪的感觉,但请记得,她已经是个年近迟暮的老人,记忆力早已大不如从前,就算是如此,这并不足以构成我们责怪她的理由不是吗?她对我们还是一样的用心,那时候不知是谁发起了“飞碟”这个绰号,班上大多数同学也都渐渐习惯了飞碟=语文老师这个模式,一开始我也觉得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某次在和生物老师的谈话中,生物老师提及语文老师因为我们叫她飞碟的事情而特地跑去换了一顶帽子,听到这里似乎心底开始冒起罪恶的泡泡,老实说在听生物老师说之前我压根儿就没想到这些,我也从来不知道我们的一句无心玩笑,语文老师会如此在意。
或许就像她说的一样吧,她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下第二次段考时,因为答案抄错而语文考的不尽理想,那天我哭了,但她却摸着我的头安慰我说人生难免会出点小差错,虽然我那时没因为她这番话而止住泪水,但偶尔思起,心底却也不胜感激……她要退休时全班商议的那张卡片,其实我是很认真的在看待这件事,但看到某些同学寥寥数字的敷衍之语却也不免感慨,她都要离开了,为什么不能让她留下个好一点的回忆呢?她和我们相处的时间不算长,仅仅约一年的光景,还记得她说她教书已经快要四十多年了,而我们似乎也可以称上是她的“末代学生”吧?虽然因为时间短暂的缘故,没来得及培养出什么休戚与共的精神,对她的师生情谊也一直是淡淡的,或许很多年以后,我们会记得班主任、记得班上同学、记得我们学校,但却不记得这个语文老师,想到这里就有些惆怅,所以我用文字,记录我此刻对她的怀念,倘若有一天我真的忘记了,我还可以藉着文字,告诉自己说:我曾经有一个语文老师,她是个,对我很好很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