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12
带着不安、兴奋的心情一跨入中学的大门,我就遇到了他,我的数学老师。他姓吕,五十岁上下,面孔黄里透着红润。他的头发约摸半寸长,一根一根精神抖擞地竖着,头发大部分仍是乌黑的,但里面掺杂着些许白发。吕老师的眼睛很深邃,总是炯炯有神。
吕老师讲课很详细,学案上的每一道题他都会在黑板上写下来,然后耐心地为我们分析、讲解,直到我们完全懂了为止。当他在为我们讲题时,眼睛里放出异常闪亮的光芒,这光芒中包含了对数学的喜爱、对我们听懂了他的课的高兴……还有一些我读不出的……
吕老师上课很严肃,但有时也会插入一些搞笑的话,使课堂氛围变轻松。如果讲台下有人开小差或不认真听讲,老师的“火眼金睛”立刻就能察觉到。这时,他的眼睛会喷出气愤的光芒,紧接着就向那个地方射出两道冷漠的“激光”,提醒那个人他已经生气了。
虽然吕老师的大多数时间都很严肃,但有时也会很柔和。天!六点五十六了!我一看闹钟,顿时睡意全无。难道开学第二天我就迟到?我在心里大喊。然后以闪电的速度穿好了衣服并冲下了楼,再以风的速度迅速瞄了一眼表。这不看不要紧,一看我魂都吓丢了一半!七点多了!第一节课上课了!当我以火箭的速度冲到教室门前,吕老师的声音从里面传了出来。第一节是数学课!吕老师又那么严厉,我这次是“必死无疑”了!我站在门口迟迟不敢进去。“报告!老师,我迟到了。对不起。”我的声音突然响起,显得十分突兀。全班一下安静了,大家都抬头望着我。吕老师停下书写的笔,转过身,对我轻轻地说:“我知道了,进来吧。”羞愧心使我在路过讲台时又说了句“对不起”……
课后,吕老师把我招呼过去,询问我迟到的原由,语气还是淡淡的,听着很舒心。我再一次打量了吕老师,黄而红润的肤色,倔强的头发,眼神柔和而慈爱,有爷爷般的温暖。
吕老师当老师已有几十年了,他从风华正茂走到两鬓挂“霜”,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他走啊走,没有享受特殊的照顾,没有拿到额外的报酬,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