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6
在我们村的西边,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它的名字称为丹河。
在丹河的上游,有两座山历史悠久,在小说《水浒传》中有记载:二龙山和桃花山。书中记载,花和尚鲁智深和行者武松等众多梁山好汉在此聚义。由于丹河岸边一年四季风景优美,故而二山把美丽的丹河点缀得更加扑朔迷离。
春天到了,迎春花开放。河边的柳枝渐渐地吐出嫩芽,河里的冰开始慢慢地融化了,岸边的小草也悄悄地发芽了,河岸两边换上了碧绿的衣裳。河水缓缓地流淌着,清澈的泉水撞击在石头上,发出如铃铛般的响动,叮咚叮咚活泼可爱的小燕子在河面上尽情的飞翔,有时尾尖偶尔沾了一下水,可以看到波纹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一阵阵春风吹拂到脸上,感觉轻轻的,暖暖的纤细的柳枝在明媚的春光里欢快地舞蹈,它的婀娜舞姿令人陶醉。
闷热的夏天来到了,知了在柳枝上欢快的唱歌。人们有的在岸边树下乘凉,有的在河里游泳,还有的在钓鱼。大白鹅红红的脚掌在碧绿的水面上拨动着水波。孩子们玩得可带劲了,在家长的陪伴下,卷起裤管,在丹河岸边的水草里捉鱼,摸对虾,摸河蟹,摸河蚌。在水草里有五颜六色的野花,把柳枝编织成草帽戴在头上,草帽上插上几朵野花,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快乐天使。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岸边农田里黄灿灿的玉米沉甸甸的,果园里硕果累累,夕阳的余晖照射在苹果树和山楂树上,闪烁着金光,映在果农的脸上。蔬菜大棚里欢歌笑语,谷穗清香随风飘过,一滴汗水,一粒收获,一份喜悦。到了深秋,花草枯萎,树叶凋零。有很多落在水面上,像小船一样漂浮着。
寒风凛冽,雪花纷飞,柳树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河面已经结冰了,小朋友有的在滑冰,有的在堆雪人,还有的在打雪仗。爸爸给我展示了一些冰雕作品,雕刻了一些卡通人物,把它们刻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尽管在冰冷刺骨的寒风里学习冰雕艺术,可是我竟然没有感觉到寒冷。
我喜欢丹河,但我更喜欢丹河一年四季迷人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