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12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一年四季都在静静地流淌,哺育着两岸的乡亲,在我的心里她是那么的美丽,令人神往。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小河也从酣睡中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河水开始渐渐解冻。此时,倚树倾听,河水击打冰层的声音如同走马摇铃那样清脆悦耳,随着冰层的解冻,鱼儿也变得活泼了,互相追逐、嬉戏,多么顽皮天真,它们为平静的小河增添了几分生气。在河两岸,一排排垂柳长出嫩绿的枝芽。布谷鸟喜鹊在枝头跳跃,唱着婉转动听的歌儿。柳树的枝条伸进解冻的小河里,好似在跟小河握手,微风拂过,河面上泛起了碧波,映在河里的景色也随着水波颤一动了起来,河边优美的景色让小河在春一光里变得更加明媚起来。
夏天,是我们孩子尽情欢乐的季节。一到暑假,我便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来到小河边,带上钓鱼的工具一起钓鱼和捉虾,看着那一条条被拉出一水面活蹦乱跳的鱼儿,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玩得兴起,便脱一去衣服跳到水中化身为一条活跃的泥鳅。运气好碰到有空闲的小船,还可以几个人划上小船在河中游荡,烈日下,浑身汗水,迎面风儿吹过,喝口随身的凉茶,十分惬意。
秋天,岸上的冬小麦绿绿的,河内芦苇根根白发,蓬松的绒一毛一在风中摇动。风儿无情地吹着,银白色的芦苇飘来摆去。河沿上的法国梧桐树也渐渐枯黄,一片片叶子落在了河里,鱼儿游过来躲在叶子下面和同伴们捉迷藏。树下的草地也像铺了一条硕一大的黄色地毯,十分美丽。
冬天,寒流是一个魔术师,它一来,昼夜之间气温降低了。万物凋零,鱼儿们躲到了水底,鸟儿们也飞到了南方。在天最冷的时候,小河里的水会结成厚厚的冰,河面上就成了我们游乐的天地,换上溜冰鞋在冰面上自一由地滑行。
小河四季的景色都很优美,我喜欢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