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河面上的冰再也不受冬的统治了,冰开始融化了。河水变暖了,不再像冬天那样刺骨。河两边的小草也都钻了出来,嫩绿的小草和清澈的小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夏天,河里有许多小鱼。河边有一棵大槐树,老人坐在树下面乘凉。我却和我的小伙伴们在河里捕鱼,一人在河下游堵水,防止鱼儿逃走,其余的人在河里捉鱼,一个个弯着腰,双手掌心相对,贴着水底,慢慢前行,发现小鱼,屏住呼吸,双手慢慢靠拢,近了近了,双手迅速一捧……“逮住了,逮住了,刚子,快给我拿过小罐儿来。”小心翼翼的将小鱼放入小罐儿,是条小鲫皮,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鸭子是小河的熟客,在水中游着,身后留下层层波纹,游着游着,嘴迅速地往水里一伸,出水时,一条小鱼已成美味。不管天气如何炎热,只要来到小河里,感受到的永远是凉爽快乐!河边的花都开了,零零星星,浅浅淡淡,在绿色小草的衬托下美丽极了。如果从河边走,你一定会闻到淡淡的花香还有清凉的薄荷香。
秋天,河边槐树上的树叶都落了。落叶像一艘艘小船在水中飘荡着。花落了,草黄了,河流也瘦了许多,河水凉了,可蟹子却到了最肥的的时候,下午放学了,我们一群伙伴,会掀开河边的一块块石头,一个个横行的蟹将军静静地趴在小窝里,发现不对时,刚要逃走,被我们逮住了,两只钳子在空中挥舞。
冬天,河面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在强烈的好奇心下,我们在河面上走了起来。河表面就像一面光滑的镜子。在上面快速着跑着,然后一停,双臂张开保持平衡,滑了出去。或者一个人蹲下,两个伙伴在两侧拉着他的两只手,慢跑渐渐加速,狗拉雪橇似的,往往是蹲着的越来越快,超过了拖拽的两人,三个人一起倒在河面上,个个脸蛋红红,个个头上冒了热气,“哈哈哈……”笑声荡漾在小河的上空。
我爱家乡的小河,不同季节的河,构成了不同风格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