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的事例】
卿杰是安居司法局的一名公证员。作为一名公证人,他始终秉承“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格言,认真仔细地办好每一件公证。
在工作中,卿杰总是诚恳、耐心地倾听群众的心声,洞悉群众的心理,弄清楚他们的公证需求,然后基于他对法律和政策的了解,提出一个能让群众接受的、更让群众省心省钱并且合法的公证方案。20xx年4月,安居白马镇一对小夫妻闹离婚,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离婚协议公证。在陈述中,这对小夫妻为生活锁事相互攻击、互不相让,但卿杰敏锐地发现双方在谈到子女抚养时,很为对方着想。男方对女方说:“你没有固定收入,女儿的生活费我来承担,你就不给了。”女方对男方说:“你一天少喝点酒嘛,一喝酒就吼女儿,她还那么小。再说,酒喝多了对你身体也没好处。”见此,卿杰没有立即为他们办理离婚协议公证,而是和他们摆起了龙门阵。聊天中,这对小夫妻回忆起了过往生活中的那些细碎但又温馨的小事,这让他们的心结逐渐被打开。最终,夫妻俩离婚公证没办成,而是心平气和地回家了。
20xx年6月,安居镇80多岁的王大爷来到了安居公证处。“我家那套50平方米的小青瓦房要被拆迁了,但是,拆迁安置要给补差款6万多元钱。我是农民,没有收入,又没结婚,无儿无女,哪个来给这个钱?哪个又来照料我以后的生活嘛?”卿杰随即和王大爷拉起了家常,了解到王大爷虽然只身一人,但幸而兄弟姐妹较多,其中一个叫李某的外甥对王大爷比较关心,逢年过节常来看望,并且这个李某儿女已成家,又没有什么负担。卿杰随即有了主意,对王大爷说:“大爷,你看这样好不好,如果你和李某都愿意,你就将你的房子在百年归逝后遗赠给李某,由李某来照顾你的生活,负责你的生养死葬,并支付拆迁安置补差款项?”王大爷一听,面露喜色,“好,我马上跟李某打电话。”后来,双方均同意卿杰的建议,高高兴兴来到公证处申办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卿杰还对老、弱、病、残或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特殊帮助,尽可能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xx年9月的一天下午,一张姓中年男子急匆匆地来到公证处,请求立即为他病危的父亲办理一个《证人证言》公证。原来张某在20年前购买了他姐姐的房产,并付清了购房款,但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20年后,这套房屋面临拆迁改造,增值了。张某的姐夫不承认了,他说:“我们没有卖房子给张某,这个房子是我们借给张某住的。”而张某的父亲又是当时房屋买卖交易唯一的知情人。此时已接近下班时间,并且那位病危的老人又身在离安居城区40多公里远的步云乡卫生院。事不宜迟,卿杰顾不得考虑这些因素,开车沿着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乡村公路,经过一路颠簸来到步云乡卫生院。由于病危的老人是气管炎晚期,说话的声音时断时续、极其微弱,卿杰把耳朵贴到老人的嘴边才勉强听得清楚,老人说一句,卿杰记一句,短短的十几句话,老人竟说了三十多分钟。两天后,这位老人就离开了人世,然而正是这份及时的公证书,维护了张某的合法权益,避免了一场房产争夺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