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话题作文
一渴望成功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莫不都渴望成功,就连孔孟这样的大圣人也不例外。孔子周游列国,孟子与齐宣王讲王道,不都是希望那些王侯们采纳自己的政治主张,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在他们的游说下点头称是的王储们,实际上却都并未采纳他们的意见,而是依然采用以武力来解决的霸道。但细思一下,也在情理之中。各诸侯国为夺得霸主之位,相互之间进行频繁的战争和纷纷进行改革。但诸侯们夺得霸主之位的实际目的是想拥有更大的权力,更多的土地,金银财宝,兵力&奴婢……而不是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好。于是,孔子发出悲叹:“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但人们是不会忘记他们的,他们的性情铸就了他们的英名,他们从此不朽,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了中国漫漫五千年的历史长河。
二得到成功
水风轻,萍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遣情伤。故人何在,烟水茫茫,难忘。难忘在这“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赤壁,高歌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曹操率领着二十多万大军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这里,望着对岸区区五万多的孙刘联军,他笑了,只要打赢了这关键的一战,那么实现大一统的雄心壮志将指日可待。而这,简直易如反掌。出人意料的是曹操败了,火烧赤壁烧掉的不仅是二十多万的曹军,还有曹操那颗充满壮志豪情的心。最终,曹操败走华容道,狼狈不堪地退回了北方。
“骄兵必败”这一千古颠扑不破地真理揭示了曹操失败的秘密。“百步者,半九十”在离得到成功仅一步之遥的时候,曹操败了,留下的是“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千古叹息。
三把握成功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本已得到了成功,但却出人意料的被他自己一向不放在眼里的刘邦所击败,何故?只因他缺乏对大一统的正确认识,又不善于用人之道,刚愎自用,烧杀掳掠,失去民心,因而由强变弱,最终被围在垓下,人少食尽,四面楚歌,哀叹“虞姬虞姬奈若何”自刎于江边。
活着的意义在于不知道活着的全部滋味,类似的开始,其结果往往并不相同。成功,没有意外。但不要采玫瑰时因迷恋它的芳香而忘了它长满了尖尖的小刺,否则玫瑰不但没采着,反而会被扎伤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