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妈妈让我读了一本书,是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使我深受教育,和高尔基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就死了,生活很穷苦,他和妈妈住在外祖父的家里。由于家里穷,他上学只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散腿的裤子。这样一身装扮,同学们都笑话他。有的同学还经常给他起外号。
和高尔基比起来,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有的还是名牌。想到这儿,我不仅有些不好意思了。因为有这么好的条件,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妈妈给我买衣服,我还嫌不好看,不舒服,又哭又闹的。
高尔基为了上学,就去捡破烂。每逢不上学的日子,他就拎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换钱,却只有半个卢布的收入,1卢布只相当于我国的人民币0。02857142857142857元,可见他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如果捡不到破烂,他就不能去上学了。我们现在什么也不缺,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相比之下,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
高尔基把别人对他的嘲笑变成促使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读书、刻苦学习,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的喜爱。
今后,我要艰苦朴素,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努力学习,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以实际行动去报答老师和家长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