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新奇和好玩,我买了一辆折叠式自行车,这次带着它到了山里。
它小巧,轮子只有我儿子的童车那么大,不过,车身比它要长,而且车的车把和车身中间都可以折叠,将各部分的高度放下之后,折起来只有一把小椅子般大。我轻松地就将它拿上了客车,一直带到这里。
我喜欢它,是因为它不仅便于携带,更可以代步和锻炼。因为呆在这里没有什么运动,我就觉得憋得慌,骑上它,我就可以到较远的地方去见识一下了。而且我知道骑车必然很累,我就可以让自己舒展舒展筋骨了,虽然可能在别人眼里缺乏现代感,但我自己喜欢、乐此不疲也就可以了,什么时候不想要了还可以带上车拿回去。
放学后,我很得意地将它展开,搭上栓,扳上扣,拉起杆,将车座和扶把抬得很高,这样骑起来就没有矮下去的感觉了,至少我自己会感到跟骑大的自行车没什么区别。不过,说实在的,我看过别人骑,那些大人骑这车特别扭,感觉摇摇欲坠似的,唯恐这两个小轮子受不了这么大人的重量,单就拔起的车把和车座就让人感到似乎中间架空了。现在,柯桥骑这车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它轻便、健身,又防盗(住在高层的可以拿上去),很受欢迎,即使比普通自行车贵上一两倍也不在乎了。但在这里,我这车可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计划是去骆村我同校的在那儿支教的老师那边,他是教美术的,施华锋,还有一个柯桥双梅分校来支教的,周建华。但我估计这样去也够呛,听说有二十多里山路。别人认为不太可能的,说太累了。我呢,倒想让自己累一次。
出发了。从越峰分校开始的路很好走,因为是下坡路,车子只踏两次就一直向下趟,轻松的很,根本不太用骑,斜坡的动力足以让我一路顺风。路上的人不多,只有青山溪水作伴,还骑过一溜一溜的民居。但凡有人看到我骑的车,都止不住回头或驻足来看,或有话说的表示惊讶,或无话说的,张着好奇的眼睛。“哟,这么小的车子!”“这么滑稽的!”“咦?那人骑的是什么?”“哇,怎么有这样的自行车的?”“妈妈你看,那是什么车子?”人们议论的大凡如此。
我在下坡时风驰电掣一般,虽然稍捏着刹把,还是可以感觉风在耳边呼呼作响,轮子飞速旋转产生“唰唰”的声音。只二十分钟时间我就到了山下的竹田头,对这里的人来说,竹田头就是镇上了,是热闹所在地。我径自来到了菜市场,因为听说骆村那边交通不便,买菜自然更不便,我就带一些上去吧。
于是,我把车往旁边一停,就听到不少的议论:“怎么这人骑这么小的车子?看上去这么别扭!”“看样子是小孩骑的车。”有人问我这车是给谁骑的,我答老少咸宜,而且专为大人设计,他们笑了。
买了菜,我就又在众人瞩目的目光中向骆村完小的方向骑去了。那儿我只在送我们来支教的时候到过,具体的路已不记得,只知道方向。一路是柏油马路,很干净,也很新,没有什么高低坎坷。但行到半路,发觉前面的路好陡,有45度的样子,坡很长,向上是一条岭,自行车根本骑不上去,于是我只好推行。我在担心前面会有多少这样的坡。
让我高兴的是前面全是下坡,再不用费劲地骑了。但更让我担心的是那里好多的急转弯和陡坡,车子不得不捏紧了刹车向下滑,还得留神转弯,因为旁边是溪谷。还算顺利的是从竹田头到骆村完小也就二十多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因为我下午有两节空课,我请了假出来的,所以到那里的时候还只有两点多,他们还在上最后一节课。
在这里见面,而且是同校或同片的教师,我们自然很是亲热高兴,到三点五分放学,他们将学生送出六里山路去回来后,我们就一起聊,一起准备起了晚餐。至于期间我们快乐的晚餐自是恨不得时间停止,本来阴晦的天也开出了下午的太阳,山里顿时明朗,感觉不出时间的流逝了。晚餐丰富得很,我们也快乐得很,吃得聊得都很好。
不知不觉中已近傍晚6时,虽然太阳还有余光,但我担心那路并不好走,而且山里的夜也会来得很快,让人防不胜防。
我不得不向他们作别,约好下次再叙。因为这里没有汽车(有的话,我可以将我的车折好拎上去),我又想看看回去要多少时间,我也就踏了起来。这回与刚才相反,来时的下坡全成了上坡,来时的上坡全成了下坡,但到竹田头时所用的时间跟来时差不多,不过,我也感觉有点累,特别是上坡时只能推着走。
但从竹田头到越峰分校却要经过全部的上坡了(谁叫我下来时那么得意呢?),虽然坡没有骆村的陡,但它长,全是这样的上坡,我蹬得出了不少汗,脱了两件衣服,汗还是粘住了背,腿也酸,膝盖特别累。加上与天公抢时间,我觉得跟以前在师范里跑长跑时那份累似的。
在天黑之前,我回到了宿舍,感到特别爽,腿是累点,但心情很舒坦,人很精神。至于今天的腿发酸,那也是正常现象,我觉得我需要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