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因为羡慕爸爸是大学教师的缘故,还是由于受代课老师的熏陶,我从小就渴望长大当一名老师。没想到这个心愿在我刚步入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有了一次初步尝试。
第一次当“老师”
那是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燕老师向大家宣布:下周的思想品德课由王伊晋同学讲。我一听心里真是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我马上就可以当老师了,站在讲台上该有多威风呀!紧张的是我年纪这么小能行吗?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向我投来鼓励的目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准备这堂课。
回家后,我学着爸爸的样子认真地备课。首先把课文仔细地读了几遍,遇到不懂的字词就查字典做出标注。接着我按照课后问题去思考课文的含义及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再提炼出几个问题准备让同学回答。这些工作做完后,我就开始模拟讲课。我让爸爸妈妈当学生听我讲课,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又独自对着镜子练习讲课时的表情和手势,竭力模仿老师的神态……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我讲课的那天。我早早地来到学校,许多同学都问我准备得怎么样?大家的关心使我既受到了鼓舞,又增加了压力。上课铃响了,我开始紧张起来。伴随着同学们一双双期望的目光,我走上讲台,先来了几句开场白便引入正题:我讲的课题是《美好生活哪里来》。我先让大家开火车式的读课文,要求每个人仔细琢磨课文内容。紧接着就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回答问题。在我的启发和引导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不仅学懂了课文,还能联系现实生活,一致认为只有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通过辛勤劳动,才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我在讲台上越讲越轻松,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我的课也讲完了。老师和同学都夸我讲得不错,我听后高兴极了。
想不到我第一次当老师就如此成功。我还要在控制纪律方面把好关,要有老师的威严,更要扩大知识面。听爸爸说: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可见要讲好课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第一次当老师使我尝到了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种神圣滋味,它锻炼了我的胆量和能力,同时也体会到当好老师的艰辛,真是获益不浅。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当老师的成功让我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坚信经过不断努力,将来我准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