嶙峋而又斑驳的老墙,披着青苔的外衣,在狂风暴雨中颤颤巍巍,但终究还是屹立不倒,因为他的身下蜷缩着你。
他没有温柔的手,不会在睡前给你说故事,更不会在你跌倒时扶你起来;他的手很粗糙,但很大很厚实,他不会说故事但他的笑话会逗得你开怀,他不会扶你,因为他知道你要学会独立,你要撑起一砖一瓦。
《父亲的城》,像吹着冷风的秋季,几次喉咙里的酸痛,想将泪水逼出我的眼眶。
《玻璃蛋中的那粒米》是留守儿女的象征,这是米格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父母在外,长久不回家,每次问候的都是一笔一笔银行里的钱。米格摔碎了玻璃蛋,他说,玻璃蛋里的米快闷死了。没错,压抑在金钱的世界,感情变为无价的东西。既无价,又无价。
我们是否还记得童年的《草房子》;记得我们一起与姐姐去打猪草,却因贪玩而误了回家的时间;还记得姐姐为我们包庇一切的罪行,最后被父母打骂,却笑着说我没事;还记得姐姐调皮地将我弄哭,却用像母亲一样的手为我擦拭泪水。姐姐是城墙旁的树,为你遮风挡雨。
小时候,我们总是吵着嚷着要去《父亲的城》,去乞求父亲带我们出去逛一逛,后来,等我们长大了,少年时的激情和幻想正在消退,就像是一件越穿越旧的衣服。人都会对一件事腻味的,以前我们不去理解父亲,但等到我们也到为人父母的年纪的时候,才明白父亲的苦心。“养儿方知父母恩。”
每当吟诵李商隐的《锦瑟》时,里面的滋味谁能懂,柳姨为爱情的执着,对我像亲外孙一样的关怀,我却在年幼把它们都抛却,临死的柳姨像她的母亲一样苦苦等待着自己的至亲归来。“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再回首,已是人去楼空。我们的亲人像温暖的被褥,为我们驱走风雨中的寒冷。
留守的儿女都盼望着与家人团聚,《留守父女》更是如此,但是这位父亲在这段时间内做出了焕然一新的改变。从一个“夫子”模式的爸爸,在没有妻子的日子里学会了烹饪,学会做家务,学会了做一个合格父亲。父亲学会改变,但父亲是因我而改变。
打猪草时路过的《姊妹坡》是否会想起童年的时光,那无忧无虑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姐姐的一言一行还有那坚定的眼神都回荡在童年的记忆。姐姐总是在我之前替我扛下所有,但孩子的天性总会让我流泪,但那份爱是无法复制的。
小时候因为调皮,而用冰棍的棒戳瞎了《爸爸的左眼》,爸爸怕我自责,埋藏实情,知道实情后的震惊,我的后悔……父亲总是在黑暗处擦拭这着伤口,从来不会因为我的过失伤到他而追究我的责任,那份爱还是那样的庞大缺不经意。才筑起了高大却冰冷的城墙。
当我们学会用宽容相待别人的时候,却忽视了最珍贵的《骑士精神》,我们学会用尊重和爱护去关怀他人时,骑士就在我们的身旁。我们要学着去成为一名骑士,因为一点点的关心能给人生的希望。我们不要总想着去躲在别人的城墙下,真正的强者是要学会保护别人的。
水枪永远是孩子的最爱,《神秘的水枪》让老师忍无可忍,但班长在真情的感动下发现,水枪是孩子们的发泄的方式,并主动担下了一切批评。水枪烟消云散。班长替同学想了很多,不可置否,他是个合格的班长,他有勇气去保护别人。朋友是风雨中的一把伞,等你去撑开。
聊QQ的时候,是否收到《夏日的礼物》?为的只是不让你反感而已。别怀疑父母对你的爱,爱是无私的,但他们对你总是有私心的,父母用坚实的身躯为我们焊起一座城墙,风雨无阻。
不要自卑,窗外飞过的蓝蝴蝶,也许不起眼,但在那么多花朵之一的眼中,你是美丽。女孩收到他《送你一只蓝蝴蝶》,她的自信才鼓起来,因为有人关心她。一味的否定一个人,嘲笑一个,只能让她对自己失望。我们的关心是一个保护盾,关心一个人可以给他最大的鼓励,让他在风雨中坚持。
回想起《文科班往事》,当时的同窗如今已是各奔东西,往日的光华已经退却。同窗是像一双手,给你帮助和温暖。那么多人的帮助,那些感情是难以割舍的。等我们深刻去明白那些感情,才发现那几年,我们互相支撑,走过的那些艰辛,都汇聚在一起,向美好的画卷鼓励我们向前走。
无法想象,我爱你后就是诀别。对于感情我们要去珍惜,不然只能对着失去一遍又一遍的说着《我爱你,再见》。珍惜,说起来很简单,但需要我们用心去收藏时,我们的心只剩下舍弃的理由;等我们回过头时,该珍惜的在我们够不到的地方向我们挥手再见。我们只能在远处说着我爱你,再见。
父亲的城,把我护在他的身下,那些爱,保护着我。我也正学着父亲的样子,去保护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