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6
时间总在我们不经意时,似流水、似细沙,悄悄地从我们指缝中溜走。一转眼,初二已经走到了尽头,而初二开学的第一天却好像还是昨天,那么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中。
刚升初二,新增了一门新学科物理,我们对新学科和新老师都十分好奇。铃响之后,正当我们翘首以盼等待着新老师的时候,一个人缓缓地走入教室跨上讲台。个子不高,身材瘦弱,仿佛一阵风就能将他吹倒,不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不多的头发勉强遮盖住了前额。“我是你们的物理老师,我姓徐。”他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就低下头翻开书,“好,下面把书翻到第一页,什么是物理?……”这就是我们的物理老师?我们心中不免多了一丝失望。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渐渐发现,徐老师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不像别的老师,会偶尔跟我们开玩笑,聊聊天,徐老师永远是那么认真严肃。而他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严肃的表情组合起来,在我们眼中却总有几分滑稽。
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热情澎湃,与他那不急不缓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90、00后的我们追求时尚与潮流,而他却永远身着最朴素的衣装,敲着讲台一副痛心疾首的模样给我们讲学习的道理;我们渴望个性,他却以旧世纪老人的姿态教育我们。总之,在我们眼中,他是陈规,与我们格格不入。
后来班主任病了,他自告奋勇当了两个月的代理班主任。那两个月我们过的“苦不堪言”。他总是能正好抓准时机,下课铃一打,任课老师刚走出前门,他便抱着教材和那老旧的扩音器走进班。我们只得翻开物理书,对着窗外的世界望洋兴叹。偶尔在政治课上老师会放电影给我们看,而他却总是如同间谍一般站在后窗口盯着我们,好似要把每个人越规矩的行为看穿。有一段时间,提到他的名字,我们便会不约而同地皱起脸,一阵苦笑。
我们一直以为他是一个不懂情趣的人,只会给我们灌输枯燥的知识,可是有一天我们发现这个想法错了。那是个寒冷的冬天,凛冽的风将窗户拍得呼呼响,临近考试,我们都埋头写试卷,教室里只剩沙沙写字声和偶尔的轻轻吸鼻子的声音。“嗯……”一直在教室里“巡逻”的他突然停下来,打破了这寂静,“天冷了,你们要多加点衣服懂不懂?别光顾着学习弄坏了身体。”我们诧异地抬起头看着他,那一刻,竟觉得阳光将他的脸映得很柔和。
慢慢的,我才反应过来——我们没有看见,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我们班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我们没有看见,为了给我们讲课,他的脸上显出疲惫的神色;我们没有看见,试卷上我们日益升高的分数;我们没有看见,在我们有进步时他的脸上也会有小孩子般欣喜的神色……我们只是从片面看他,却忽略了他之所以如此辛劳,其实都是为了我们。我们那么自私,而他却胸怀宽广,容纳了我们,不予计较。
而现在,我们终于要离开他,飞向更广阔的天空,此时心里却会充满不舍。像徐老师这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师,大概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了吧,他在我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记。